首页> 媒体资讯 > 行业新闻
媒体资讯
行业新闻
利通动态
利通周刊

中国胶管胶带行业每一次进步都需克服诸多技术难题

时间:2017-12-01来源:利通

在经济换挡期如何走出一条持续健康发展的新路?这是处于产业链尴尬地位的胶管胶带行业时时探寻的问题。作为整体过剩产业,除了要应对产能过剩和产品同质化的突出问题外,还身处下游行业倒逼降价的情况成为常态的窘境之中,胶管胶带行业每向前一步,都如履薄冰。也正是因为意识到危机所在,行业得以冷静正视各种不确定因素,加大科技创新力度,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企业智能化水平,重视品牌战略,在前期市场低迷之时保有内生动力,实现平稳发展态势。

 

“十三五期间,我们要努力开创胶管胶带行业转型升级新局面,让中国由胶管胶带大国向胶管胶带强国发展。为此,全行业要通过精益化管理练好内功;加强品牌宣传提升产品附加值;重视环保节能,提高智能化生产水平;重视科技创新,从原来注重量的粗犷型发展转向产品质的专一化、品牌化生产。”在9月19日于上海召开的“中橡协胶管胶带分会第九届二次会员代表大会暨2017胶管胶带信息与技术论坛”上,中国橡胶工业协会胶管胶带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理事、浙江双箭橡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沈耿亮道出了行业共同的愿景。

 

从2017年开局至今整体来看,面对各种困难和挑战,胶管胶带行业锐意进取、逆势前行,行业经济增速止跌回稳,稳中有进;行业规模稳定增长,结构优化升级;技术创新成效突出,品牌效应明显上升;智能制造得以突破,转型发展迈出新步伐;节能减排、绿色发展进展突出。

 

2017年上半年,胶管胶带行业运行延续了2016年下半年以来企稳向好的态势,多项宏观经济指标趋于改善,行业经济运行的微观基础进一步增强,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实现了良好开局。行业完成现价工业产值、实现销售收入均呈两位数的增长,利润增幅可观。“但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风险点,短期内触底反弹的基础不够牢固,行业继续下滑的可能性仍然存在。”李鸿表示,综合来看,当前胶管胶带行业依旧面临五大问题,即传统产品需求增速下降,产能过剩和同质化矛盾突出,创新能力不强,资源环境约束进一步增强,环保压力空前严峻,在这些问题的综合作用下,行业的经济运行指标长期看难以乐观。

 

其中,环保带来的压力首当其冲,胶管胶带企业再也无法维持以前粗放式增长模式,转型升级、绿色发展将成为胶管胶带企业必须选择的发展道路。李鸿表示,新环保法的实施,使胶管胶带企业正视污染现状,全面建立胶管胶带产品绿色制造规范标准体系,引导行业绿色发展,改变固有印象。

基于此,胶管胶带分会制定了行业2018年主要发展目标,即加快行业自动化生产线建设;创新电商模式,延续行业智能制造;把新型原材料的开发应用作为智能制造的基础;完善行业创新体制;充分利用金融资本,助力行业智能制造;借力其他行业及领域互联网+的成果,加速行业智能制造的进度;由感性发展转为理性发展;由产量为指导变质量为指导;产品模仿研究转为产品基础研究;由高效能密集型变绿色自动化等。的确,从现实来看,要实现以上目标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胶管胶带分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行业内企业之间发生较大分化,强者恒强,弱者更弱。但胶管胶带行业的“十亿俱乐部”没能借机壮大,行业由大变强的道路更加曲折。

 

从国际看,全球经济增长依旧缓慢,新贸易保护主义抬头,预计2018年所面临的外部经济环境仍不容乐观。从国内看,目前行业面临的环保压力空前严峻,同时产能过剩和产品同质化的矛盾也依然突出。而随着国家经济进入中高速增长,胶管胶带行业的传统下游市场需求不足,胶管胶带企业需要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

 

可喜的是,近年来行业内的骨干企业大力进行产品创新,在理念创新和模式创新方面取得进展,在智能制造以及转型升级方面取得长足进步,规避了传统产业的风险。有的胶管公司坚持“成本优先”管理思路,加大推进内部挖潜的力度,不断优化客户结构和推进产品升级换代;有的公司首创系统总包、租赁经营新型商业模式,从简单的卖产品发展到卖服务,打造输送系统总包服务业务,实现公司对现有主业的升级迭代规划,成为主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根据千讯咨询发布的《胶带行业发展趋势分析预测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胶管胶带行业获得授权的发明专利达40多件,创历史新高且专利水平较高大多涉及技术创新和新产品开发。如川环科技申报国家专利15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已授权国家专利10项,其中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8项。在其支撑下,行业新产品不断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