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资讯 > 行业新闻
媒体资讯
行业新闻
利通动态
利通周刊

PDCA工作法

时间:2019-05-30来源:利通

  PDCA是管理中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它并不仅仅限于在质量管理中运用,其实在组织工作或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人们都能运用PDCA这项工具。它的基本特点就是:简单、有效、实用,可以毫不夸张地说,PDCA循环是各种有效管理或解决问题的方法的核心框架与基本逻辑,缺少其中任何一个环节的管理或解决问题的方法肯定会导致失败。

PDCA工作法

  P(计划)阶段:掌握现状、确定目标、识别问题;分析问题产生的根本原因;针对问题的根本原因,确定改进的对策和措施并形成改进计划(做什么?谁负责?何时实施或完成?)(“问题”的定义:现状与目标之间的差距)。

  D(实施)阶段:按计划所确定的对策和措施进行实施。

  C(检查)阶段:检查计划执行的程度并确认所获得的结果。

  A(行动)阶段:经过检查后,反省计划的实施状况,并采取适当的行动。当结果达到目标时,则对计划中所确定的对策和措施进行标准化(Standardize),进入下一个控制循环(SDCA);当结果未达到目标时,则应采取相应的对策(包括采取临时遏制措施,阻止不良后果继续恶化),并进入下一个改善循环(PDCA),在这个新的改善循环的计划(P)阶段,需要分析上一个循环中未达到目标的根本原因,确定针对此根本原因的纠正措施(Corrective Action),并制定新的行动计划(Action Plan)。

  可以看出,PDCA循环的实施(D)阶段与行动(A)阶段的任务是不一样的。实施(D)阶段的任务是执行计划(P)阶段所确定的对策和措施,而行动(A)阶段则是根据检查(C)阶段的检查和确认结果来决定下一步的行动方案。

  行动方案有两类:一类是通过开展标准化活动控制已达成目标的有效措施能被严格遵照执行,这类行动方案可称为控制循环(SDCA);另一类是通过新一轮的PDCA循环找出问题的根本原因并重新制定新的行动计划(Action Pl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