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媒体资讯 > 行业新闻
媒体资讯
行业新闻
利通动态
利通周刊

胶管的使用保养

时间:2019-08-12来源:利通

  (一)根据使用条件,正确选择胶管品种和规格尺寸,防止错用和代用,严禁以低压胶管代替高压胶管使用,或以普通(空气或输水)胶管代替输送酸(碱)或油类等腐蚀性介质的特种胶管使用。(二)对输送酸(碱)、油类等介质的胶管,每次使用完毕,应将管内介质排除,并及时清洗,以防残留物对管体的侵蚀。(三)季节性使用的胶管,用完需经清洗后妥善保管存放。

  (四)胶管在使用中应小心搬运,不应在锋利和粗糙的表面上拖拽,不应产生折曲或被挤压,必要时可采取弹簧套或编织网套等保护。

  (五)胶管在使用时,管体外表面应避免与酸(碱),油类及其他有机溶剂等腐蚀性物质接触,并防止胶管接触任何热表面。

  (六)胶管在加压使用时,应逐步升压,避免突然升压和过多的压力波动,并在设计压力下使用。(七)胶管每次用完,应检查有无局部机械损伤,胶管端头、管体以及胶层有无破损等异常现象,以防胶管再次使用时由此而产生事故。(八)胶管在使用中所输送的物料和环境温度都不应超出生产厂规或建议的温度范围。(九)胶管不应在小于生产厂规或建议的最小弯曲半径下使用,以免阻碍所输送物料的通过,损害胶管组合件。应避免在靠近管接头处产生弯曲。(十)胶管使用中不应产生扭转,一般不在拉伸状态下使用。(十一)在装配管接头时,应弄清楚接头,软管和固定方法是否匹配。(十二)除有法规、标准或合同要求的,一般应对胶管和胶管组合件进行定期试验检验,以确定其是否能继续使用。尤其应注意连接处及其邻近部位的情况,看是否出现由于正常老化引起胶管性能下降的缺陷,或是因非正常使用引起的损坏。一般胶管使用满6个月或1000小时需做试压检查;高压胶管,制动(刹车)胶管等使用危险性较大的胶管,使用满3个月或300小时,应至少做一次压力试验,以判断胶管的完好情况。

  (十三)当出现下列现象时应停止使用:穿孔,裂口,撕裂,增强层暴露;臭氧龟裂;局部变形,气泡,以及在压力下产生膨胀(鼓包)。